English

家庭伦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举行

加强伦理建设 维护社会稳定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根据联合国关于2000年促进世界和平与反对暴力的精神,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和中国老教授协会主办、国际教育基金会协办的“促进和平文化——家庭伦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江西、安徽、云南等省市的170多名学者、教授出席了研讨会。

这个以“家庭伦理与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共分人格为先、人格与婚姻、家庭是爱的学校、服务为快乐之本、冲突与和谐等5个议题。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幕津、国际教育基金会总裁石竣分别发言。他们指出,家庭伦理是一个几乎关系社会每个人的既具有理论学术意义又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家庭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以婚姻为基础、以血缘为纽带的相对稳定的社会基本组织形式。家庭内部关系状况以及与之相应的观念、素质、生活方式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文明的进程。我国古代的儒家强调家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思想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识,在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冷战时代已经结束,经济高速运转,多元社会、多元文化开始出现,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孔子思想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性。孔子创建的儒学中有丰富的伦理道德思想。它的以“廉”和“礼”为中心的政治道德,以“忠”和“信义”为中心的职业道德,以“恕”和“和谐”为中心的人际道德,以“仁爱”和“孝”为中心的社会家庭道德,都可以为健康人格教育提供丰富的内容,为世界和平文化和伦理建设提供价值基础。

与会者还指出,当前,我国在家庭、婚姻、人格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拐卖妇女儿童事件经常出现,虐待父母老人现象时有发生,家庭破裂导致离婚率上升,卖淫和“包二奶”等丑恶现象死灰复燃。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法律、行政制度、经济、教育、宣传、舆论等多方面综合治理。其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尤为重要。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又要吸收世界上有关国家的先进经验,以保证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稳定有序。

研讨会将于17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